地圖與記憶空白的寫生 

一個在台灣出生成長己經六十歲的人,足跡曾經到過阿拉斯加的荒野、玻利維亞的高山雪地、面對非洲馬賽馬拉莽原的牛鈴和象群…..,在台灣也爬過許多名列百岳的高山,走過能高越嶺古道,探訪過台灣深山裏最後一個被供電的司馬庫斯部落…..,然而在一次漫不經心地開車去花蓮的旅程,卻讓我在突然間徹悟般的發覺到:對腳下這塊並不算大的土地,自己竟然充滿著太多的陌生和空白;許多在公路上視野可及的小村落,似乎散發著一種獨特的生命力,稀落的房舍襯著翠綠的山林,更是一種視覺上的震撼,而閃過心頭的濃濃疑惑是:這些地方應該不算很偏遠,但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地方?有多少人曾經刻意來參訪過?

對身邊的土地和人們的生活不夠熟悉,對很多有人居住、生活的聚落,處於完全「不知道」的狀態,其實可以視為是一種很普遍的正常現象。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這卻牽涉到人對待土地的態度,人們會去一些感情和生活關連都很薄弱的地方旅遊,甚至撰寫遊記或寫生創作,但是對身邊的地方卻相對的非常忽視;「Longstay」和「逆風行腳」都只是包裝過的政治行為,也都表達了某一種對這塊土地的態度;我的「寫生」和創作表現,或許也會被批判為是對土地的消費行為,但我希望能呈現另一種對待土地的態度,包括對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思考。當然,同時也要對當代視覺藝術的觀念,試著提出自己的詮釋方式和表現形式。

這個另類現埸寫生的活動行程,預計從南迴公路經台東到花蓮,涵蓋花東縱谷和海岸線,目標是要真實地去尋訪一些少為人知的、自己從來沒有去親近過的小村落,並儘可能完整的用我自己的方式「記錄」下那個地方。這樣的行為和歷程可能近似一種儀式,它不是去旅遊也不是去畫風景,而是從經歷許多難以預知的各種可能狀況,來填補我自己對這塊土地的空白部分,更重要的是和那個地方的互動,陌生的人和人之間是親善、冷漠或疑忌,是最值得關注的心情紀錄,同樣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,是怎樣互相看待?不少人付出代價認真打拼,為什麼成功的目的是想拿綠卡逃離這個地方?。我企圖讓這些思考和這個行動本身,成為藝術表現的主體,並能夠在展出的時候有適當的呈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Wo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